close

還記得之前參加一場以圖像引導感受的體驗性工作坊,在一個選擇照片的活動中,我看到一張父親抱著女兒旋轉的照片,突然一陣暖流油然而生⋯⋯這股暖意伴隨著一部電影的畫面—木馬屠城記裡,一個殘暴、視人命為糞土的反派,在面對小女兒向他奔來時,他張開雙手並將女兒抱起旋轉,女兒洋溢著天真的笑容,殘暴的他臉上揚起滿足的笑容,這個畫面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。

我時常在想為什麼這個畫面會如此感動我,深刻的去感受,我想他帶給我一種愛的感覺,但世間無數的愛裡,何以唯獨這個畫面讓我傾心?

今天騎機車等紅綠燈的路上,看見一個坐在父親肩上的小女孩,突然那部電影、那場工作坊的記憶被串聯起來浮出我的腦海中,當下我感覺那位父親應該很疼愛他的女兒,才能夠一直背著他往前走,我的記憶裡沒有坐在父親肩上的畫面,但可以想像小時候我應該曾經坐在那肩上。

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那個電影畫面,我內心第一個感受是羨慕,我感覺我有這樣的父親應該就足矣,當時我大概二十初頭,第二次選照片而想起時,我思考原來這是我內心中最渴望也是最堅固的愛,當時我三十歲,今天再度看到時,我沒有了羨慕,沒有了渴望,而是一種滿足,不論我的父親是否曾經把我扛在肩上,我依舊覺得他給了我最深刻也最有安全感的愛。

而這一次將這些感受全部整合後,突然間對於肩上的小女孩失去原本深刻的印象,我替他感到開心,為這個世界上仍然充滿如此真摯的愛感到幸福,但我好像不再只關注這樣的畫面,有一種內心空間被擴大的感覺。

愛無所不在,但你所深刻的畫面都別具意義。有可能是未完成的整合,也許是力量的泉源,不管是什麼,它都有想跟你說的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f.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